华媒:融媒体时代除了平台融合 更是人的融合

2017-09-08 10:41: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70906111134.jpg

融合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9月8日电 9月5日,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华文媒体,超过300人出席盛会。本次会议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共四川省委外宣办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共成都市委外宣办承办,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党工委(管委会)协办,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海外华文新媒体”这一主题,就“一带一路”战略下,海外华文新媒体遇到怎样的新机遇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在5日下午的分论坛融合论坛现场,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就媒体融合与文创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海外媒体应在融媒体时代积极探索和发展

就在当前的融媒体时代,海外华文媒体及传媒公司应如何抓住机遇,与会嘉宾们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表示,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作为生存方式迎面袭来之时,海外华文媒体尤其需要自我革新的魄力,寻求舆论传播、文化创意的深刻变革,积极探索融合发展之路。她还指出,技术是融合发展的支撑,内容是融合发展的根本,创新是融合发展的关键。

对此,非洲华侨周报社长南庚戌也有类似的想法。他表示,在媒体融合时代,可以看到海外媒体的改革发展逐渐体现出对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意义。海外传媒公司应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和发展媒体相关的产业。

南庚戌表示,立足当前发展的现状,融媒体应运而生。在这个融媒体的时代,“媒体+”将作为媒体融合背景下海外传播公司发展的关键词。“媒体+”是基于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以媒体为核心展开跨领域合作,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融合核心除了平台融合 更是人的融合

在融合论坛现场举行的高峰对话中,多家海外华媒代表就“融合是什么,融合的核心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了交流。

西班牙侨声报副总编潘佼提到,像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不应该是把传统的媒体手段和新的手段放在一起。现在有纸媒,有APP还有公众号,有了网络后就是媒体融合。因此需要把这些手段放在一起,让其得到有机且充分的发声。

新西兰彼岸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欣讌对此予以赞同,并表示融合的核心除了平台的融合,更是人的融合。她认为,在人民日报海外网这一特殊央媒的大平台下,要通过不同的形式,以海外华人更乐于接受的方式,更好的传播中国的声音。它的核心除了平台的融合,更是人的融合。陆欣讌还表示,希望新的媒体人要向全媒体人更好的发展,掌握更全面的复合技能。

葡萄牙欧美国际传媒总经理何卫锋也认同“人的融合”这一观点。他表示,融合就是培养一个全媒体人。无论是电视、报纸还是电台,当出现在新闻发现的第一现场,就要代表观众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这样才会更具有吸引力。

德国开元网副总编任建新也表示,提到媒体融合,最关键的一个要素在于人的意识。如果想从传统媒体转变成新媒体或者是媒体融合,人的思想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颗好奇的心,或者是全媒体思维的思想,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难度非常大。

融合发展转型中的人才需跟上行业发展步伐

当主持人问到“在融合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希望有什么样的全媒体人才”这一问题时,各位海外媒体代表也阐述了自己对全媒体人才培养的理解以及期望。

陆欣讌称,一个全媒体人除了要掌握基本的、传统媒体的一些采编、收集、编写技能外,更需要有复合的技能,包括对视频、音频处理以及采编的能力。另外,媒体人除了媒体,还要有对行业的理解和全媒体思维的整体高度,这样才能把媒体人想说的东西,更好的传播给受众和海外的读者。

任建新对全媒体人才培养的理解还提到了态度和思维的转变。他表示,第一是其自身必须有上进心,愿意接受更多新的东西。另外是怎么认识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以及大数据情况下,去寻找自己的客户量。

潘佼对其他嘉宾的发言表示赞同,并认为在具备基本素质的情况下,全媒体人才还需要根据模式观念的改变,进而做出相应改变。他提到,人才的培养通过院校是一方面,因为院校培养是最基础的。但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改变自己的传统的观点,来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

澳大利亚南半球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京成表示,自己的团队非常年轻而且熟悉新媒体运作。他认为,媒体融合不仅是技术上的突破,更多的时候还是用户可以通过新的技术满足他们的需求。王京成表示,希望以小视频、短视频、直播为突破口,不断寻找一些符合受众需求的传播方式。他还计划用多语种的方式促进中国文化、中国声音在澳洲的传播, 使中国故事真正落地海外。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