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发布《成都宣言》

2017-09-08 10:36: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4.jpg

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9月8日电 2017年9月5日,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5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境内知名媒体人士、专家学者及互联网企业领袖应邀与会。论坛开幕式由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主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旨在探讨海外华文新媒体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之新机遇,加强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与时俱进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构建起海内外华文媒体互联互通,共同繁荣发展的新格局。

5日晚,王树成宣布论坛闭幕。他在总结时指出,本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与会华文媒体达成《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成都宣言》(简称《宣言》),一致表达了携手并进、互联互通,打造全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的心声。

在闭幕式上,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海外网总经理、总编辑姚小敏宣读了《宣言》。

《宣言》倡议,海外华文媒体,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华文媒体,将进一步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打造资讯共享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媒体传播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深入推动中国形象的海外传播,助力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各方在《宣言》中达成共识,海外华文媒体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载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凝聚华人社会、促进中外交流的独特优势;有必要通过海外华文新媒体论坛这一专业平台,凝聚力量,共享机遇,把握“一带一路”重要发展机遇,拓展华文媒体传播的崭新境界。

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共四川省委外宣办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共成都市委外宣办承办,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党工委(管委会)协办。论坛以“一带一路与海外华文新媒体”为主题,由开(闭)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发布会和媒体采风五部分组成。与会嘉宾围绕“新纽带 新机遇 新成都”、“技术创新与新媒体未来”、“媒体融合与文创产业发展”、“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

1504608080615725.png

参会嘉宾代表合影 谢明/摄影

1504608163619672.png

论坛开幕式现场 谢明/摄影

附《宣言》全文:

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于2017年9月5日在中国成都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共四川省委外宣办共同举办,海外网、中共成都市委外宣办承办。我们作为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02家海外华文新媒体的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2015年,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华文媒体拥抱新技术,越来越多的新媒体成为华人社会的重要联结载体。在此期间,我们全面总结华文新媒体动态,发布了《海外华文新媒体发展报告》,为全球华媒融合发展提供参考;我们兑现承诺,秉持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搭建起全媒体技术支撑与内容共享平台——海聚平台,实现华文资讯共享。

今天,我们如约在中国成都举办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并达成如下共识:

一.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到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崭新阶段。海外华文媒体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载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凝聚华人社会、促进中外交流的独特优势。我们有必要通过海外华文新媒体论坛这一专业平台,凝聚力量,共享机遇,把握“一带一路”重要发展机遇,拓展华文媒体传播的崭新境界。

二.我们倡议,海外华文媒体,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华文媒体,将进一步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打造资讯共享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媒体传播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深入推动中国形象的海外传播,助力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三.我们承诺,将在海内外“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继续举办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加强海外华文媒体之间、海外华人社会与祖籍国之间的紧密联系;继续发布《海外华文新媒体发展报告》,推动华文媒体全方位资源共享;完善升级“海聚平台”,进一步为全球华媒伙伴提供新闻产品互换、新媒体技术支持以及人员培养交流等服务,促进华文媒体更加紧密务实的合作。

四.我们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之下,全球海外华文媒体携手并进,一定能构建起海内外连通互补、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组委会

2017年9月5日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