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专家预测断崖式下滑 住宅建设遭遇寒冬

2017-08-11 13:13: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专家预测断崖式下滑 澳住宅建设遭遇寒冬(图/澳广网)

海外网8月11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受益于破纪录的房屋建筑热潮帮助抵消了矿业热潮消退带来的负面影响,澳洲经济保持了世界上最长经济未衰退的纪录。不过,有专家预测,澳洲的建筑热潮已达到顶峰,未来的住宅建筑市场将遭遇寒冬。

住宅建筑活动大幅减少

澳广网10日报道,知名经济预测机构BIS Oxford Economics预测,澳洲的住宅建筑开工活动将在未来3年内,从顶峰的23万下滑至16万,大幅减少31%。

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是高密度公寓市场。全澳高密度公寓建筑开工活动有望面临50%的缩水。尤其是布里斯班与墨尔本,更将面临高达70%及60%的新建筑活动的减幅。

对此,BIS Oxford常务董事梅勒(Robert Mellor)表示,“在接下来的6个月,我们不会看到显著的影响,但当进入2018年后,尤其是随着那些高密度公寓的建成,住宅建筑的动工活动将显著的减少。”

梅勒指出,近12个月以来,布里斯班的住宅动工活动已显著减少,悉尼与墨尔本的住宅动工活动也将开始减少。

供不应求转为供应过剩

这一住宅动工活动的大幅减少,是破纪录的建筑热潮的直接结果。建筑热潮结束了全澳的住房供给不足问题,只剩下悉尼与墨尔本还存在住房紧缺。

“根据人口增长及澳洲家庭的信息,目前对住宅的需求水平大概在每年18.4万套。”梅勒称,“为此,从长期来看,我们基本上是在过度建设。”

这意味着,随着矿业热潮的消退及住宅建筑活动热潮迅速退潮,澳洲将面临严重的建筑工人过多的问题。数千名建筑工人面临失业。

梅勒指出,BIS Oxford预测的下行风险是螺旋式下降的危险。就业的下滑可能会触发房屋贷款拖欠上涨、房价下滑及开发项目的进一步削减。

投资者撤离带来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澳洲建筑市场需要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是,目前的公寓热潮过于依赖投资者。

“海外投资者正面临显著提高的收税,以及资金转出海外可能面临的监控,或投资者无法在澳洲获得资金。”梅勒称,“除此之外,还需要面临本地投资者贷款难度加剧及贷款利率大幅上调的问题,尤其是只付息贷款。”

梅勒认为,这将成为主要推动器,随着开发商无法售出期房公寓,人们将看到施工的大幅调整。

除了BIS Oxford之外,澳洲国民银行(NAB)澳洲经济主管波利吉尼斯(Riki Polygenis)也对未来的预测表示不乐观。

她称,“2017年澳洲的住宅建筑活动将继续增长直至2018年上半年,然后开始下行。但我们预计非住宅建设和基础设施支出将逐步增加。”(诺伊)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