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墨尔本CBD成澳最大“中国城”

2017-08-04 10:15: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近四成居民有华人血统 墨尔本CBD成澳最大“中国城”(图/澳广网)

海外网8月4日电 据2016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墨尔本CBD华裔居民占比高于全澳任何地区的CBD或郊区。同时,墨尔本CBD居民中出生于中国大陆的人数亦高于出生于任何其他国家的居民,包括出生于澳洲的居民,澳洲媒体近日不禁表示,墨尔本CBD堪称澳洲最大的“中国城”。

24.9%的居民生于中国大陆

Cbdnews网站报道,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在墨尔本CBD居民中,24.9%的人出生于中国大陆,较2011年14%的比例上涨了近一倍。相比之下,仅有约14.5%的人出生于澳洲。值得一提的是,墨尔本CBD居民中有高达38.4%的人自称有华人血统,而自称有英国血统或澳洲血统的居民分别占7.7%与4.6%。

此外,普通话是墨尔本CBD居民在家使用最广的语言。数据显示,30.7%的居民在家说普通话,同时有21.9%的居民在家只说英语。

另外,在墨尔本CBD总人口中,父母出生于海外的第二代移民所占比例高达76.7%,这些移民的主要来源国包括马来西亚(8.4%)、印度(6.1%)、印度尼西亚(4.4%)以及韩国(4%)。

华人偏爱墨尔本原因有二

对华人在墨尔本CBD人口中占据最大比例这一问题,墨尔本CBD居民组织Residents 3000主席达尔·埃美柯(John Dall’Amico)表示,墨尔本CBD的华人人口数据并不令人意外。他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所以,墨尔本CBD居民中有很多人出生于中国并不令人意外。”

达尔·埃美柯还指出,吸引中国人来墨尔本CBD定居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墨尔本的学校,他表示,大量中国留学生在这里求学。其次是墨尔本的宜居性,墨尔本是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吸引了包括中国人在内很多海外移民来到墨尔本。他还补充说:“墨尔本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华人也加入进来,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CBD居民受教育程度较高

数据显示,2016年,墨尔本CBD人口为3.7975万人,较2011年的2.0627万人增长了近一倍。而墨尔本人口增长与2011年以来CBD公寓建设的繁荣保持了一致,2016年的公寓数量自2011年的9496套增长至1.6327万套。

然而,随着租房成本的不断上涨,市中心的居住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墨尔本CBD每周租金中值为451元,而其维州其他地区平均为325元。不过,CBD居民的收入涨幅并未跟上房租上涨的步伐,CBD居民每周个人收入中值为431元。这意味着一些居民可能无法靠自己的收入来支付房租,同时也能解释为何57.5%的CBD居民是学生了。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墨尔本CBD居民的中值年龄为26岁,67.5%的人年龄在20岁至34岁之间,可能是维州最年轻的居民群体,而维州人口的平均年龄为37岁。此外,墨尔本CBD居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57.8%的人拥有大专和本科及以上学历,维州其他地区人口比例仅为17.8%。同时,约45.2%居民不信教,11.5%的居民为佛教徒,9.6%的居民为天主教徒。(刘涛)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