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学生写作能力退步引担忧

2017-08-03 14:59: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NAPLAN成绩出炉:写作能力退步引担忧(图/先驱太阳报)

海外网8月3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今年5月进行的2017年度NAPLAN考试(全国读写与数学统考)初步结果2日出炉,显示参加此次考试的所有年级的写作成绩均出现退步。不过,数学与阅读成绩取得显著改善。值得一提的是,维州学生在此次NAPLAN考试中表现不俗,多个科目的成绩高于其他州。

澳学生写作成绩齐退步

综合澳新网、澳广网、《先驱太阳报》报道,根据最新出炉的初步成绩单,澳洲全年级学生的写作成绩出现下滑,较2011年NAPLAN考试模式作出调整时退步了2.04%,只有81.5%的学生写作成绩达到及格线。尤其是3年级、年龄8岁左右的学生,其写作成绩的退步尤为明显。

不过,澳洲学生的阅读和数学成绩较2008年澳洲首次引入NAPLAN考试时大幅提高,同时拼写、语法和标点用法成绩也取得明显进步。此份成绩单显示,澳洲学生阅读成绩提高了3.52%,数学成绩提高了2.55%。

具体而言,此次NAPLAN考试各科目的成绩在州与州之间以及年级与年级之间均存在较大差异。首领地、新州与维州学生在此次NAPLAN考试中的成绩较为优异,但若纵向比较,进步不太明显。相比之下,昆州和西澳学生的NAPLAN考试成绩则取得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改善,而北领地小学生的阅读和数学成绩虽然已较2008年有所进步,但整体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维州小学生成绩进步大

就维州而言,各年级学生们在此次NAPLAN考试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根据最新的初步成绩单,维州学生多个科目的成绩高于其他州的同伴。

具体而言,维州3年级和5年级学生的阅读成绩显著提高,同时他们的语法和标点用法成绩也进步明显。其中,3年级学生的语法、标点用法、阅读和数学成绩均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同时5年级和7年级学生的写作和数学成绩在同年级中跃居首位。

与小学生相比,维州中学生在NAPLAN考试中的表现似乎有些差强人意。过去10年来,维州中学生的NAPLAN平均成绩并未取得进步。尤其在过去的5年来,9年级学生的写作成绩出现明显下滑。但在同时,3年级、5年级和7年级学生的写作成绩也未取得任何进步。

伯明翰吁进行教育改革

对于最新公布的NAPLAN考试初步结果,联邦教育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表示感到担忧。他称,虽然阅读和数学成绩有所改善,但写作成绩“实在令人担忧”。他还透露,其将与各州和领地的教育厅长就这一问题展开磋商,以找出扭转这一局面的办法。

伯明翰表示,即便用世界标准来衡量,澳洲教育体系依然十分优秀,但若要确保澳洲教育体系能够更长久保持这种优秀状况,改革势在必行。“孩子们的写作能力似乎在退步,这很令人担忧。”他说,“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致力于按需分配型的拨款模式,还要确保这些教育投资能够产生最大的回报。”此外,他还提议对成绩优异学校的成功模式进行研究,看是否能在其他学校复制。(刘涛)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