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举行领事保护协助机构委任仪式

2017-08-01 12:21: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1日电 7月31日,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举行领事保护协助机构委任仪式。黄国斌代总领事向“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颁发了《委任书》,孙彦副总领事代表总领馆与该协会会长刘辉峰签署了《意向书》。该协会部分志愿者代表、部分侨社代表及总领馆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1501561435509531.jpg

图为黄国斌代总领事。(图片来源: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黄国斌代总领事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近年来随着中澳关系的深入发展,到领区学习、旅游、探亲和工作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多,领事保护工作任务日益繁重。领区现有中国留学生约7万,每年前来旅游的中国公民超过50万人。与不断增加的领保任务相比,现有领保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我们必须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同时调动各方积极性,探索利用民间资源,扩展领保工作网络。为更好地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当地志愿者们熟悉两种语言、两种文化的优势和专业才能,我们将与具备一定条件的公益性社团和志愿者群体开展尝试性合作,努力向旅居维州和塔州的中国公民提供质量更高的领事保护服务。为使合作规范化,我馆借鉴兄弟单位聘请领保联络员的做法和经验,委任“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为总领馆“领事保护协助机构”,将试运行一段时间;并与该协会签署《意向书》,对协会协助总领馆领保工作的职责与范围予以明确界定。今后,紧急互援协会将在诸如被抢被盗、寻找失踪人员、交通事故等各类涉中国公民的意外事件中,应总领馆要求协助开展领保工作,并协助总领馆开展预防性领保宣传;总领馆亦将向紧急互援协会提供领保知识培训。

1501561574904746.jpg

图为刘辉峰会长与黄国斌代总领事。(图片来源: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1501565681855441.jpg

图为孙彦副总领事与刘辉峰会长。(图片来源: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黄国斌代总领事指出,多年来,各侨社和广大志愿者对我馆领事保护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体现了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目前,总领馆正在探索多途径地提供领事保护,期盼各侨社继续通过不同方式对领保工作给予协助和支持。他希望紧急互援协会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紧急救援的能力;加强与其它社团的横向协作,团结和凝聚更多的志愿者;平时注意厚植人脉资源,与当地司法、医疗、社区服务机构、媒体等建立联系,以便关键时候“找得上人”;在受权协助处理领保案件时,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协助了解情况,提出应对建议;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保证志愿者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协助开展领保工作。

1501561720916150.jpg

图为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刘辉峰会长介绍了紧急互援协会运行情况。他表示,该协会是一个致力于为华侨华人提供紧急救援的纯志愿者组织,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处理超过500起求助案件,成为侨胞互帮互助的重要平台,得到被救助人员好评。今后,紧急互援协会将与总领馆密切沟通,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协助总领馆做好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工作,及时给遇到困难的同胞送去帮助和温暖。

(吴黛茜)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