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之夜”音乐会在悉尼歌剧院隆重举行

2017-07-31 12:54:2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31日电 由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协会、迈斯特国际、澳大利亚黄河演艺机构等联合主办的“相约澳大利亚——2017第三届悉尼中国艺术节”(The Chinese Culture Festival in Sydney)自7月27日开幕以来,交流演出活动不断,持续为悉尼注入了来自中国的文化艺术养分及火花。 28日晚,“中澳之夜”音乐会(Night of Australia-China)作为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于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隆重举行,原澳大利亚奥本市(Auburn)市长林丽华、原澳大利亚宝活市(Burwood)副市长梁瀚生、著名华侨领袖周光明、澳大利亚华协会主席吴昌茂、澳大利亚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周朗等嘉宾,以及悉尼各界民众出席观看。

1501477027651148.jpg

图为部分演职人员与嘉宾合影。(图片来源:澳大利亚黄河演艺机构)

通过中澳两国优秀音乐艺术家及团体充满文化特色的热情表演,音乐会展现了文化及文化交流之间的强大影响力,推动中澳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亦带领观众进入了一个文化共融与自由的艺术世界。

1501477380675058.jpg

小演员们表演的京剧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图片来源:澳大利亚黄河演艺机构)

“中澳之夜”音乐会荟萃多样化的艺术表演形式,来自中国各个城市青年艺术团体近300名学生,以器乐、舞蹈、合唱、传统技艺等节目轮番登场,令悉尼歌剧院的炙热气氛持续升温。打开“乐”光宝盒,穿梭时空,重现华语经典。浪漫经典之作《月亮代表我的心》配上悠扬管乐,韵味盎然,层层叠叠,意犹未尽之处,更显恋人间情到深处的相思之“苦”;合唱曲《橄榄树》美妙旋律和飘渺歌声,毫无保留地将一段凄美爱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兼具诗意及灵气,让听过的人重温了第一次聆听这首歌时的感动与震撼。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民族音乐闪耀舞台,彰显瑰丽多姿的中国文化。长年被媒体誉为“最受外国观众欢迎的中国歌曲”之一的《唱脸谱》,唱腔一出便惊喜连连,地道北京方言、流行歌曲的演唱风格与京剧融合,变幻出一张张巧夺天工的脸谱。 《京剧联唱》有板有眼,即便是不懂京剧的观众,也会被其中行云流水的优美唱腔和曼妙身段所折服。原生态唱法演绎《羌音羌情》,展示了浓郁的羌族风情,明朗的节奏表达了羌族人民对吉祥幸福的祈盼。现代“学堂歌”代表作《读唐诗》,汲取中华古典文化元素,并饱含清新活泼的时代气息,孩童们天真烂漫,沉浸在读诗的乐趣中,观众们无不随歌曲的韵律频频点头,亦无不为中国传统古典美所动容⋯⋯另外,多首世界名曲《自由飞翔》《乘着歌声的翅膀》《盖尔的祝福》等,使得音乐会更加熠熠生辉。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悉尼的帕拉玛塔慈善女子学校室内乐团和合唱团,专门为此次音乐会特别编制了一曲《愿主赐福保佑你》,由保罗维特利领衔指挥,以表达他们对此次音乐会的美好祝愿。

本次音乐会特别邀请到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崔宗顺、澳籍和意大利籍华裔女高音歌唱家翟慧娟(Sharon Zhai)、歌唱艺术家方凤,以及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刘影联袂献艺,四位均是活跃于国际舞台的歌唱家,有着非凡的专业成就。艺术家专业助阵,兼具清澈圣洁和浑然有力的演唱功力,高雅得体、韵味醇厚的唱腔与婉转动人的交响乐的美妙结合,是一场对耳朵“审美”的极致追求。

060A0361_meitu_2.jpg

图为花腔华裔女高音歌唱家翟慧娟。(图片来源:海外网/王京成 摄)

2017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是中澳旅游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里,“相约澳大利亚——悉尼中国艺术节”也迈入了第三届。艺术节组委会肩负着中澳两国文化展示与交流的使命,坚持促进中澳文化传统与当代的相互作用关系,每年尤其集中于“中澳之夜”音乐会呈现。受邀出席音乐会的澳中文化撰稿人“沧海一粟”表示,这是其今年第二次参加侨社庆祝澳中建交45周年文艺活动,并高度评价了这次音乐会所有演艺者的精湛演出及辛劳付出。音乐会结束时,组委会还邀请社会贤达们登上舞台向参与机构颁发荣誉证书,并合照留念。“中澳之夜”音乐会是中澳音乐的相融,是文化的相知,更是两国人民情感的相遇,展望未来,如此“相融、相知与相遇”必将为中澳文化领域的交流,开辟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两国友谊谱写出华美的新篇章。

(吴黛茜)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