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华历史博物馆庆祝三十二周年

2017-07-21 15:06: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1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今年为墨尔本澳华历史博物馆建馆三十二周年,一年一度的纪念联欢餐会将于8月21日星期一晚上7点正假座荣乐豪华宴会厅(Happy Receptions)隆重举行,地址为199-201 Union Road, Ascot Vale(Melway 28 G9)。

澳华博物馆_meitu_1.jpg

图为墨尔本唐人街的澳华历史博物馆内。(图片来源:澳洲新快网)

澳华历史博物馆座落于墨尔本唐人街,旨在搜集、研究和保存澳洲华人的历史资料,透过文化活动和展览让公众了解澳洲华人的历史、价值观、文化身份与差异、社会发展及民族融合的重要性,在墨尔本多元文化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馆内提供了艺术家具东方诉求的创作主题或作品展览的空间,同时也不遗余力的通过教育导览传承中华文化和澳华历史。

过去一年来,除了三楼展厅大格局的《名垂千古大汉朝展》引起外界注意外,二楼互动展厅更陆续推出不同风格的画展,分别有:王闰越和何飞跃用颜色和材料挑战观者视觉的抽象画展《当代?无界》;田良先生粗旷真实呈现生活与想象的作品展《田良之不守成规艺术》;国际上获奖无数的农民画家邵其华展出有“中国毕加索”美名的民间艺术展《邵其华之金山农民画》;加上本月即将登场,由在澳洲以和原住民艺术有密切连结而出名的中国艺术家周小平所带来的风景画展《另一种呈现:周小平的绘画艺术》等,立体呈现临时展厅多姿多采的样貌。

近几年来,博物馆不断推陈出新,除了例行的展览外,也继续推广让学生体验中华文化的“移动博物馆”(Travelling Museum),更在这一年内参与了两个国际型的活动。

去年九月的墨尔本艺穗节(Melbourne Fringe Festival),博物馆成了“字与联想”(Words & Ideas)节目的一部份,分两个单元。一是搭配华人庆祝中秋节传统,设计了故事与工艺时间,为家庭举办专题活动,分享中秋节庆传说并教孩子们制作月饼盒。另一个是集结来自台湾和中国三位艺术家的联合特展《蚀》,透过画作、陶瓷作品及艺术设置来探讨汉字“蚀”背后的意义。博物馆在这个展览中大胆尝试为盲人设计的“感官导览”,由艺术家们引导盲人或视力极弱的观众通过感官(如味觉和触觉)与艺术作品进行互动。这让平时总受到视野限制的他们得以扩大艺术体验。两个活动皆获得公众莫大的反响。

而今年四月首次与墨尔本国际喜剧节(Melbourne International Comedy Festival)合作,博物馆便成为数千场表演的重要场所之一。在馆内出演的203场秀分别由国内外13个国际幽默人士在博物馆的三个楼层中轮番搞笑,尤其是来自香港两位屡获殊荣的喜剧演员陈陈和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印度裔 Vivek Mahbubani所担纲 的《Vivek & Tim的 广东话栋笃笑孖宝》吸引了大众目光。参与此次大型活动不但让博物馆有了国际级活动的经验,也同时宣传并提高了博物馆的名声,得到更多年轻族群及社群媒体的关注。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