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总领事在维州纪念华人淘金者“罗布之路”160周年仪式上的致辞

2017-06-13 09:58: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13日电 据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官网报道,6月1日赵建总领事在维州纪念华人淘金者“罗布之路”160周年仪式上的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1497319196750922.jpg

图为赵建总领事。(图片来源: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官网)

尊敬的丹尼尔·安德鲁斯州长,

尊敬的州反对党领袖马修·盖伊先生,

尊敬的州财政部长兼多元文化部长罗宾·斯科特先生,

尊敬的林美丰州议员,

各位议员和华社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荣幸出席今天这个隆重的仪式,迎接重走“罗布之路”的各位志愿者,纪念160年前成千上万中国移民走过的那段伟大的征程。我谨向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支持者表示衷心感谢。

160年前的华人淘金者以自己的坚韧、勤奋、牺牲和奉献,开启了华人在维州、在澳大利亚艰苦而辉煌的创业史。他们为后人、为当地华人社区、为中澳两国人民、为中澳关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过去20天里,华裔和其他族裔人士代表一起重走了“罗布之路”。这体现出澳大利亚社会对维州华人艰苦创业史的尊重、对华人贡献和成就的认可,也体现出对中澳关系的支持和信心。

160年来,中澳两国和中澳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的澳大利亚,多元文化已经扎根社会,深入人心。今天的中国,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2014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澳进行国事访问,两国一致同意确立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我们将迎来中澳建交45周年。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地和最大的国际旅游收入来源国。双方间人员往来已达每年200多万人次,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接近20万。

维多利亚州在中澳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10天前,安德鲁斯州长再一次成功访华。他应中国政府邀请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同中方高级官员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相信,双方建立在互信、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再上新台阶。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深入阐释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这一精神将鼓舞我们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指导我们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深化友好合作关系。

160年前,华人移民为追求美好生活到“新金山”淘金,160年后的今天,对幸福生活和繁荣未来的共同追求将中澳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引导我们更多更好地开展交流合作。我相信,在华人淘金者“罗布之路”精神财富的激励下,在追求繁荣发展和幸福生活的共 同目标的指引下,中澳两国社会各界携手努力,一定能够为我们的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