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道佛与中国传统文化”讲座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2017-06-07 10:00: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人民网悉尼6月7日电 6月3日下午,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儒道佛与中国传统文化》讲座,邀请南京大学中国哲学、宗教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图书馆馆长徐小跃博士担任主讲人,吸引了众多对中国哲学感兴趣的当地民众参加,并与徐小跃进行了互动和讨论。

讲座主讲人南京大学徐小跃教授讲解中国传统文化(摄影 郑然)

儒、道、佛作为中国传统思想的三大支柱,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的主体和精髓。徐小跃从中国文化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中华文化典籍,儒道佛核心理念以及其对社会的影响等方面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提出“爱”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徐小跃认为,创造和传承中华之道的主体是儒道佛三家,以儒治世求安定,以道治身求安康,以佛治心求安宁。正是儒道佛三家思想的功用性,满足了中国人精神和灵魂的多层需求性。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是以人为本,作为主体的人要崇尚韬养心性,继而建设社会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正是通过儒家之慈厚、道家之慈柔、佛之慈悲理念体现出来。

现场观众向徐小跃教授提问(摄影 郑然)

当现场观众提问到中国哲学思想对当今社会的作用时,徐小跃答道,“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交流中,应该学习和借鉴西方思想精华,并找到最佳平衡点将两种文化结合,将其应用于现代社会推动社会发展。”

此次讲座的举办使澳大利亚民众从不同的视角了解中国哲学对中国传统文化及社会的影响,同时促进国学教育在海外的推广与发展。(郑然)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