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永远都不晚" 160年后维州州长向华人道歉

2017-05-26 14:26: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6日电 据《澳洲特殊广播新闻台》报道5月25日中午,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在维州议会大厦欢迎重走淘金路步行团队抵达此次步行活动的终点,并发表历史性演说,首次代表维州政府公开为“淘金”时期政府向华人征收“人头税”等不公平待遇道歉。他也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个向华裔致歉的政府领袖。

25-05-2017_3-22-26_pm.jpg

图为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澳洲特殊广播新闻台》)

1875年淘金热期间,维多利亚州政府强行向从墨尔本港下船的华人矿工征收10英镑的人头税,该带有歧视意味的税款只针对华人。由于大部分人负担不起这笔人头税,为了避免这项巨大开销,许多华人从南澳洲的罗布港下船,踏上从那里步行至内陆的征途。很多人在途中因疲惫和疾病失去了生命,而抵达矿区的人更是遭受了歧视甚至种族暴动。

149570150659269802a1dcd.jpg

图为100多年前中国赴墨尔本的矿工(图片来源:《澳洲特殊广播新闻台》)

十二名先驱步行者为了向祖先致敬,在5月6日启程,于20天内跋涉552公里,最终在5月25日抵达墨尔本,穿过唐人街,并于中午到达维州议会大厦,接受上百名到场华人的祝福。议会门口还举办了舞狮表演,庆祝这历史性的时刻。

149570159159269857d734f.jpg

图为十二名步行者和到场的华人在议会大厦门口合影(图片来源:《澳洲特殊广播新闻台》)

维多利亚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接见了步行者,并在议院女王厅举办招待会。他在演说中为维多利亚政府160多年前针对华人的不适当行为正式致歉。安德鲁州长说,为当年这项只针对华人的政策道歉“永远不会太晚”。

维州多元文化部部长罗宾·司考特(Robin Scott)淘金时期华人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致词,呼吁创建公平的多元文化社会。据悉,类似的致歉新西兰、加拿大、美国加州和美国国会在之前15年中已陆续完成。

1495701424592697b0bcfff.jpg

图为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也莅临本次活动,并发表致辞。(图片来源:《澳洲特殊广播新闻台》)

举办这次活动的澳华社区议会表示,重走淘金路活动是向华人祖先的勇气和面临困难时的坚韧不拔的精神致敬,更是对华人在维州和澳大利亚160年来作出的巨大贡献的肯定。

澳华社区议会顾问会主席林美丰议员在致辞中指出,华人在澳大利亚占总人口的4.5%,有着超过120万的居民,是这个多文化社会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民族。这项活动的目的在于反映澳洲华裔在社会中独特的地位和他们的文化、历史根源,更是为了表达对华人在维州、在澳大利亚160年来作出的巨大贡献的肯定。

维多利亚州长向华人社会做出道歉后,重走淘金路的组织者之一温方臣激动得流下眼泪。

1495701475592697e37ac05.jpg

图为活动现场维州州长和十二位徒步者以及到场的华人合影(图片来源:《澳洲特殊广播新闻台》)

(实习编辑:毛敏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