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澳投资破150亿 创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2017-05-02 10:49: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在澳投资破150亿元(图:澳洲金融评论报)

海外网5月2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悉尼大学与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Knight Frank)联合进行的最新《解密中国对澳投资》报告(Demystifying Chinese Investment in Australia)5月1日新鲜出炉。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对澳投资突破150亿元(澳元,下同),创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GFC)以来最高水平。

中国对澳投资达154亿元

综合《澳洲人报》、《澳洲金融评论》报道,尽管去年中国投资者对新州电厂Ausgrid及澳洲最大牧场S. Kidman的收购多次遭到澳洲联邦政府的阻拦,但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对澳投资达154亿元,创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对此,毕马威澳洲亚洲与国际市场主管弗格森(Doug Ferguson)表示,Ausgrid与S. Kidman的收购过程给中国投资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上海中房置业(Shanghai CRED)与澳洲矿业女大亨莱因哈特(Gina Rinehart)联手收购S. Kidman也给其他想要收购澳洲重大资产的中国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收购蓝图。

“可以确定的是,并没有中国投资者因为受阻就打道回府”弗格森称。

新州获得中国投资最多

尽管澳洲的海外投资监管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澳洲的商业地产、基础建设及农业项目仍然最受中国投资者喜爱。

数据显示,商业地产项目占全部中国对澳投资项目的36%,是2016年的主要投资目标。不过,占比高达51%的住宅开发项目,已取代办公项目投资成为最大的关注点。

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24亿元联合澳资财团收购物流巨头Asciano的带领下,中国对澳投资的基础建设项目占比也已上升至28%,价值43亿元,超过此前曾霸占中国对澳投资主要目标多年的矿业项目(8.39亿元)。

此外,在中国来澳旅客及留学生人数激增的带动下,中国收购的澳洲酒店业也在过去的两年中达到17亿元。

从各地区来看,逾半的中国对澳投资流向新州(53%),其次是占比25%的维州。此外, 中国私人企业对澳洲的投资也有加大的趋势,去年共签署78个收购合约,占所有合约数量的76%,总价值达76亿元,接近中国对澳总投资的一半。

中国对澳投资模式更稳固

随着中国对澳投资项目更加多元化,能源项目投资额首次超越矿产项目,与此同时来自北美与欧洲的竞争对手也在加快力争在中国对外投资上分得一杯羹。

不过,澳洲依然是除美国之外,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二大国。自2007年起,中国对澳投资总计1200亿元,尤其是近几年来中国对澳投资持续上涨,2014年及2015年中国对澳投资分别高达111.5亿元及135亿元。

弗格森指出,虽然2016年是中国对澳投资重要的一年,但中国对美国与欧洲的投资却增长更快。值得庆幸的是,中国投资者在澳洲的商业模式变得更加稳固,中国投资者已开始关注获得澳洲社会认可的重要性,从而获得在澳经营上的成功。(诺伊)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