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考虑推高等教育改革包 大学生或临更高学费

2017-04-20 09:28: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澳洲大学生或面临更高学费(图:金融评论

海外网4月20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联邦政府新预算案将于5月公布,在此之际,有媒体透露,联邦政府计划对高等教育系统进行进一步改革,受此影响,澳洲高校学生可能面临更高的学费,同时毕业生学贷还款期限也可能较当前期限大大缩短。

高等教育或再改

大学生受冲击最大

澳洲金融评论18日报道,在经历了长达4年的教育政策停滞后,联邦政府通过削减高等教育相关拨款,包括削减20%的高校相关拨款等,节省了约70亿元政府开支。

有消息人士透露,联邦政府正在考虑下调毕业生偿还学贷相关的收入门槛要求,同时对学贷领域征收2%至3%的效率红利(efficiency dividend)。该消息人士还透露,联邦政府还在考虑提高与学位有关的各项费用。目前,一门课程所需费用的约40%来自学生学费,但联邦政府考虑调整为“五五开”模式,该模式最早在2014年联邦预算案中提出。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推测,联邦政府考虑废除高等教育参与与合作计划(Higher Education Participation and Partnerships Program),该计划旨在帮助弱势群体学生获得更多上大学的机会。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联邦政府考虑推出的教育改革可能并不像前教育部长佩尼(Christopher Pyne)与前总理艾伯特(Tony Abbott)在2014年推出的改革方式那般“苛刻”,但无论如何学生都将是受冲击最大的群体。

学贷规模增长快

毕业生还款不积极

在2014年预算案中,时任教育部长佩尼曾提议将学贷还款收入门槛固定在5.0638万元。目前,澳洲毕业生可在收入超过5.4869万元后再偿还学贷。

不过,高等教育专家诺顿(Andrew Norton)近日向联邦政府建议,称学贷还款收入门槛应降至4.2万元。虽然教育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曾暗示这一门槛太低,但业内纷纷猜测,学贷还款收入门槛很可能会调整为4.5万元。

诺顿在向联邦政府提交的建议书中指出,涉及高等教育的贷款额度每年都在急剧增长,但还贷率一直保持平稳,甚至一些收入较低的毕业生还在故意不还或推迟偿还学贷。

据悉,今年初,联邦政府曾暗示,在今年5月的预算案中,所有未获通过的有关高等教育的举措都可能被废弃,理由是这些举措不仅未在政治上得到支持,而且还可能影响澳洲的信用评级。事实上,联邦政府认为这些未通过的举措对澳洲的AAA级信用评级构成了威胁,特别是这些举措并没有实现的可能。(刘涛)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