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使馆发布《中国公民简明旅澳须知》

2017-04-18 15:16:08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4月11日电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消息,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发布《中国公民简明旅澳须知》,提示赴澳中国公民,安全是自身首要责任,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文明出行;左行交规等迥异,注意交通安全;切勿炫富涉毒;审慎参加高危活动;办理旅行保险,持续联系家人。报警求助请拨打000。以下为须知内容:

一、登记行程,获取信息

请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登记并更新您的来澳信息和联系方式。请下载并浏览《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驻澳使领馆网站,主动获取最新安全提示。

二、当心易发安全事故

● 交通事故:驾车、步行牢记交规左行,路口尤应当心。

● 涉水事故:审慎参加浮潜、岩钓等高危险水上活动。

● 人身伤害:慎重交友,不建议夜晚单独外出或与陌生人见面。

● 财物盗抢:妥存贵重物品,勿带大量现金,勿露财炫富。

● 经济诈骗:勿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或“低投入、高回报”。

● 涉毒犯罪:慎为他人代领包裹或代运行李,勿参与毒品犯罪。

● 野外风险:野外天气、自然条件不测,通讯、救助条件受限。

健康疾患:办理保险,及时就医,包括看心理医生。

● 证件安全:妥存护照,警防身份被盗用。

● 失去联系:持续与家人保持联系,报告行踪和平安。

三、如何防范风险

尽量避免在高风险时段、高风险地点从事高风险活动,高风险人群尤应如此:

● 高风险人群:旅游、探亲、商务等短期访客;大中小学留学生;打工度假者;老年人;自身健康状况不佳者等。

● 高风险时段:各种长假期间;夜晚天黑以后;聚会饮酒以后;风暴、水灾、火灾发生期间。日出日落前后当心动物穿行道路。

● 高风险地点:旅游热点地区;城市人口密集地区;僻静或偏远地区;公众聚会场所;大海及河湖水域;人行过街路口、十字路口或环岛等。

● 高风险活动:驾车,尤其是长途自驾;游泳、浮潜、岩钓等水上活动;野外活动;网购或换汇;无意或故意涉毒;单独与陌生人见面等等。

如难以避免高风险时段、地点或活动,则应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并保持必要的警惕。

四、遇到麻烦怎么办

● 预防:在很多情况下,领事保护无法挽回既已造成的损失,预防是最好的保护。

● 自救:您自己在现场,了解事情来龙去脉,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

● 当地;第一时间寻求当地资源,如警方、医院、社团等的帮助往往是最有效的选择。

● 亲友;最了解和关心您的是亲友,他们总会在您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最贴心的帮助。

● 领保;领事保护是旅居海外中国公民的有力后盾。

五、紧急联系驻澳使领馆

● 应急电话仅限在澳中国公民遇涉领事保护紧急情况时使用。

● 请根据当事人所在地区,按驻澳使领馆领区划分拨打电话,否则将耽误处理效率。

● 从中国国内来电,请留意时差。

● 虽然我们会尽力在第一时间接听应急电话,但由于值守值班电话只是主管领事的工作之一,且可能出现电话占线或短时没有信号等情况,我们仍难保证所有电话均能在第一时间接听。如遇此情况,我们会在方便的第一时间设法与您取得联系。

* 非上班时间拨打此号码,将被自动转接到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

六、外交部领事保护呼叫中心24小时值班:0011 86 10 12308。


责编: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