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澳科学家提取蜘蛛毒液用于治疗中风脑损伤

2017-03-27 17:45: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27日电 漏斗网蜘蛛( funnel web spider)是澳大利亚一种毒性极强的生物,如果人被叮咬了,将会在15分钟内毙命。但是澳洲科学家却在这种蜘蛛的毒液中提取出了能治疗中风脑损伤的蛋白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莫纳什大学的研究员们对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的漏斗网蜘蛛进行了研究,发现了它们的DNA毒素序列。如果将来在人体试验中获得成功,这将会成为全球首个可以对抗脑中风损伤的药物,而脑中风正是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世界性致死疾病。


1490607957202775.jpeg


蜘蛛毒液提取的蛋白质可对抗脑中风损伤。(图片来源:huffingtonpost网)

在脑中风时,大脑细胞因血液流向器官时被阻塞,从而大脑细胞因缺氧和葡萄糖而死亡。每年约有六百万人死于脑中风。

澳洲科学家此次发现的毒液提取蛋白质名叫“H1ia”,它的通过会阻断在中风后造成脑损伤的关键驱动因子,也就是大脑内的酸敏感离子通道,从而降低中风脑损伤。

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科学研究所(QU Institute for Molecular Bioscience)的教授格伦·金(Glenn King)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报》上发表学术报告称:实验鼠中风后两小时注入蛋白质“Hi1a”,其脑损程度减低高达80%;即使是在中风后8小时,“Hi1a”仍能将脑损程度减低约65%,大大提高中风者的康复机会。


1490607965714042.jpg


图为一只将要被提取毒液的漏斗网蜘蛛。(图片来源:独立网)

科学家的下一步计划就是开始对这种化合物进行人体试验,格伦·金表示这种小小的蛋白质将会对未来中风的治疗有很大希望。(吴黛茜)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