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灯光秀:澳洲塔斯马尼亚现蓝色荧光海

2017-03-17 08:08: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17日电 还记得前几年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那片绝美的蓝色荧光海吗?现在,这样美丽的画面不光只存在于影视作品中,也能在身边欣赏到。

1489709390902935.jpg


图为在塔斯马尼亚西北沿海捕捉到的荧光海画面。(图片来源:澳洲ABC新闻网)

据澳洲ABC新闻网报道,3月14日,不少人在塔斯马尼亚的西北沿海拍摄到了美丽的荧光海,并分享在社交网络上。

这种荧光的现象是由于海水中数亿万的单细胞藻类——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有些地区也形象的称之为“蓝眼泪”,因受潮汐的影响和惊扰,会发出很亮的蓝光。

1489709447426875.png


荧光海是由海水中数亿万的藻类发光形成的。(图片来源:Instagram/SALLY TODD)

塔斯马尼亚大学水生植物学教授格斯塔夫·哈雷格里夫(Gustaaf Hallegraeff)解释说,这些藻类发出光亮,是为了吓走敌人。“想象一下一个动物想吃这些浮游生物,突然间这些浮游生物冲你发光了。确实有证据显示相比于发冷光的浮游生物,动物更倾向吃不发冷光的。”

哈雷格里夫还补充说:“这种藻类对人类是无害的,但是它却引发了另一种危害。它是一种吃其他物种的有机体,一旦大量繁殖就会像一个真空吸尘器一样,将附近海域的浮游生物都吃光。因此我们常听说过一个例子,在塔斯马尼亚的东海岸贝类养殖渔民常会抱怨夜光藻大量爆发,它们养殖的贝类就会因为没东西可吃而饿死。”

1489709469963940.jpg


夜光藻对人类是无害的。(图片来源:Facebook/Brett Chatwin)

在澳大利亚,第一起荧光海事件见报早在1860年,从21世纪初起,荧光海日益向南移动,现在则在塔斯马尼亚成为永久的现象。哈雷格里夫建议塔州政府可以开发相关旅游业,让更多的人可以欣赏这一大自然奇幻的景象。

1489709484256984.jpg

图为蓝眼泪制造出的大“飞溅”。(图片来源:Instagram/LEANNE MARSHALL)

1489709492902872.jpg


荧光浪打向岸上十分壮观。(图片来源:Instagram/BECKYBECBEC)

(吴黛茜)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