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澳洲昆士兰科学家发现首个“中等质量”黑洞

2017-02-09 10:51: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9日电 据澳洲ABC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天文学家霍尔格·鲍姆加特(Holger Baumgardt)副教授花费了40年的时间探寻宇宙,终于成功发现了世界上首个“中等质量”的黑洞,填补了小型和超级黑洞之间的空白。

鲍姆加特表示这个发现能帮助天文学家们更好的理解星系以及星系如何形成和进化。他进一步解释,黑洞通常都是很小或者超级大的,不是太阳质量的几倍大,就是太阳质量的几百万倍大。但是这项研究首次证实了中等质量黑洞的存在,它是太阳质量的2200倍。

1486608879278957.jpg

“中等质量”黑洞是太阳质量的2200倍。(图片来源: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这一发现于2月9日在自然期刊《自然》中发表,揭露了黑洞藏在120亿年前就形成的名为“ 47 Tucanae”的球状星团中心部位,在距离地球1.3万光年的杜鹃座的喙部。

1486608910262369.jpg

图为杜鹃座。(图片来源:Pinterest网)

“47 Tucanae”星团有三百万颗星星,其中包括约24颗脉冲星,它们都是调查的重点对象。此前的研究中,科学家就曾对“47 Tucanae”星团做过中心黑洞调查,但是并不成功。

美国哈佛-史密斯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巴勒特·基斯坦(Bulent Kiziltan)博士解释说,在大部分情况下,人们通过探寻黑洞附近放射出的材料热盘(hot disk of material)的X射线寻找黑洞。这种方法只在黑洞是以其周边的气体为食的时候才有效。“‘47 Tucanae’星团的中心是没有气体的,实际上任何饥饿的黑洞都有可能潜藏在那儿。”基斯坦说,“多年来的红外线观测显示了在银河系中心有少量的星星因引力作用下围绕着有某个不可见的物体周围形成鞭状。但是,‘47 Tucanae’星团中心的拥挤情况又使得观测每颗星星的运动无法实现。这就是为何一直以来在宇宙中寻找‘空白部分’(中等质量黑洞)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

1486608926477625.jpg

图为“47 Tucanae”星团。(图片来源:澳洲ABC新闻网)

然而,鲍姆加特遗憾的表示,这一发现并不能对我们探寻宇宙中生命的存在有任何帮助:“因为黑洞代表着它的周围没有生命,任何过于接近黑洞的东西都会被黑洞吞噬,而且没有逃出来的机会。但是它也能告诉我们在大范围下星系的演化。”

即使这样,鲍姆加特说他们仍旧很高兴,因为他们已经探寻黑洞很多年了,并且正在探寻第二个“中等质量”黑洞。(吴黛茜)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