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澳洲合艺社:北京胡同里走出来的国际相声大咖

2017-01-25 13:18: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25日电 澳洲合艺社作为澳洲唯一一家相声艺术团体,至今已进行了大大小小不下上百场的相声演出。他们不仅为生活在澳洲的华人同胞带来了欢声笑语,更为相声在国际的广泛传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合艺社粉丝从刚开始的十几人上升到现在的上百人,影响力也在继续攀升。作为合艺社社长,朱炎龙先生对相声社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他自己却谦虚地说道:“我们就是一群热爱相声的人组成的一个兴趣团体,大家说相声开心嘛。”对朱社长而言,合艺社的发展更离不开喜爱相声的社员们的辛勤付出和观众们不离不弃的支持与鼓励。

1485321607279465.jpg

图为合艺社朱炎龙社长。(图片来源:合艺社)

合艺社创办至今已有八年历史,最初只是几个爱好相声的人集合到一起,大家开开心心”玩儿相声“。八年前,合艺社开始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华辩社的阶梯教室进行演出。“当时观众也比较少,纯粹是我们几个喜欢相声的在这儿演”,朱社长笑着说道。随着观众人数的不断增多,大学的阶梯教室已满足不了观众看相声的需求。于是在四年后,合艺社决定把舞台搬到位于悉尼市中心的一家川菜馆—“蜀香坊”进行演出。

1485321632711055.jpg

图为悉尼蜀香坊餐厅。(图片来源:猫途鹰网 TripAdvisor)

2016年封箱义演

2016年12月4日下午两点半,蜀香坊二楼餐厅早已座无虚席。来宾们正翘首企盼合艺社2016年度封箱义演。这也是合艺社2016年度最后一场义演,他们希望借此为观众们提前带去新年的美好祝福。

参加本次演出的表演者有:社长朱炎龙、合艺社金牌主持人珠帘寨主(艺名)、优秀演员李亮、山东快书演员孔德杭、澳洲华人电视台主持人翟斌和年轻演员李龙楷。

1485321892945307.jpg

图为本场演出全体演员,从左起依次为珠帘寨主、孔德杭、朱炎龙、翟斌、李龙楷、李亮。(图片来源:Sharon Hu 摄)

首先登场的珠帘寨主,以一席海员装以及别致的关公髯博得众多粉丝的喝彩。

1485321697930175.jpg

图为主持人珠帘寨主。(图片来源:Sharon Hu 摄)

朱社长表演的单口相声《回国的烦恼》以不久前刚回国遇到的发人深省的事为背景创作而成。

5.gif

1485322016816486.jpg

图为朱社长表演单口相声。(图片来源:Sharon Hu 摄)

朱社长与李亮合演传统相声《夸住宅》。


1485323294846325.jpg

图为朱社长与李亮表演《夸住宅》。(图片来源:Sharon Hu 摄)

孔德杭表演的山东快书《武松赶会》精彩生动,仿佛把观众带入武松赶会的现场。

1485322234709801.jpg

图为孔德杭表演《武松赶会》。(图片来源:Sharon Hu 摄)

翟斌和李亮表演的《苹果手机》充分展示了相声这一传统曲艺也能结合时代进行创新发展。

1485322336538234.jpg

图为翟斌、李亮表演《苹果手机》。(图片来源:Sharon Hu 摄)

朱社长与年纪仅有16岁的李龙楷搭配演出的《论捧逗》让观众眼前一亮。

1485322640792140.jpg

图为朱社长与李龙楷表演《论捧逗》。(图片来源:Sharon Hu 摄)

合艺社每年都会举办12场义演。义演的演出时间一般都会安排在每月第一个周日的下午两点半,而演出地点就是蜀香坊二楼的餐厅。包括商业演出在内,合艺社每年都要进行几十场演出,这么多的演出会让合艺社的成员感到疲倦吗?要不要放弃每年12场的纯公益义演呢?朱社长表示,合艺社舍不得这些观众。是他们伴着合艺社一天天成长起来。“不论商演晚会有多忙,每年12场的义演,我们永远都不会放弃。”

正因为这样,合艺社铁杆粉丝越来越多。朱社长也分享了一个至今都让他感到记忆犹新的经历:“今年刮大风那天,政府警报说大家别出门了。我们在合艺社微信粉丝群里通知大家演出被取消了。但有好多观众都不在群里,他们只知道每个月第一个周日有义演。所以我们演员都照去了。”朱社长说,当时只来了5位观众。怎么办?演吧!演着演着后来又陆陆续续来了几个观众。到最后有12位观众。“演完那12位观众还请我们演员在蜀香坊吃了个饭。那12位观众那都是顶着风来的,而且那天的演出效果也特别好。当时我们演员在台上都感动地哭了。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观众对我们真是支持。”

舞台背后的故事

台上是兢兢业业的相声演员,台下的朱社长会是怎样的呢?

时间退回到20年前,当时朱社长还是北京崇文区检察院的侦查员。法律科班出生的他,怎么跟相声扯上关系了呢?又怎么选择来到澳洲来说相声呢?

原来朱社长从小拜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和相声表演艺术家高凤山为师学习相声。他认为童子功很重要。四年级之后虽然不再继续学相声了,但由于有过硬的相声底子,他在重拾相声时依旧得心应手。

2000年,对朱社长一家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朱太太辞去了国内的高薪工作,来澳洲留学。于是朱社长也跟着辞了职,带着儿子远赴澳洲,从此开启了他们在澳洲的新生活。

“刚开始来的时候,太太和儿子都要上学,经济压力也比较大。再加上我英语也不太好,就奔着蓝领去的,“朱社长回忆道。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面包厂做面包。一天上两次班,18个小时。“来澳洲之前,我比现在重35斤。”因为面包做得既快又好,朱社长在参加悉尼皇家复活节农展会(Sydney Royal Easter Show)时还得了冠军。

辛苦而忙碌的工作并未使朱社长停止对相声艺术的追求。2008年,他在澳洲遇到几个志同道合的相声朋友,创办一个相声社的想法也就在这个时候悄悄产生了。“刚开始我们几个相声爱好者就在社员家里说相声,结果说着说着观众越来越多。四年前我们就把场地搬到蜀香坊,方便更多观众来看。”朱社长说道,“我们都是搭功夫搭时间说相声,平时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单说相声很难养活自己。”

合艺社主持人珠帘寨主在谈到朱社长对合艺社发展作出的贡献时说:“合艺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都离不开朱社长的努力。像蜀香坊的演出场地,我们的各种商业演出活动都是朱老师联系的。合艺社相关的几个微信群也是朱老师在管理。”除了对外联系表演场地,朱社长对内管理社员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珠帘寨主透露,朱社长对社员要求严格而态度和蔼,在业务上竭尽所能帮助社员提高水平,在生活上也很关爱。

艺术家、北京民俗专家、京剧名票高牧森先生这样评价他:“生活中朱社长是一个很与人为善,不爱张扬的好人。”

培养未来之星

12月初的的悉尼正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似江南烟雨般朦朦胧胧。这给朱社长的家增添了一份世外桃源之感。走在去往朱社长家的路上,仿佛在雨中经历了江南小镇的古朴与恬静。进入朱社长家之后,一件小小的摆饰也变得格调高雅起来。朱社长泡好的花茶倒在一个如天青色的精致瓷杯里。“’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这个杯子的颜色就像下过雨后的天空的颜色,”朱社长解释说。天青色的杯子是他从北京带来的。此时,朱社长的眼里似乎透露着对家乡的怀念。

1485322696805964.jpg

图为朱社长家的天青色瓷杯。(图片来源:Sharon Hu 摄)

今天,朱社长要给他的小徒弟,16岁的李龙楷上课。李龙楷虽然只有16岁,但个头已经超过他师傅了。“他学习相声十分努力,也比较容易出成绩,学了三个月就能上台表演了,”朱社长毫不掩饰对自己徒弟的厚爱。

李龙楷在师傅的指导下仔细观看自己之前上台表演的视频。朱社长也时不时暂停视频,指出小李当前画面中存在的问题,并现场演示应该怎样表现会更好。耐心的教导加上反复的练习,李龙楷逐渐领悟到师傅的用意。

李龙楷的母亲沈桐也在一旁看儿子上课,“朱社长这么多年每个月都演出,这样的坚持挺不容易的。儿子来学相声,他都是免费给教的。”沈女士的脸上洋溢着对朱社长的欣赏与敬佩之情。“我们都是老北京,到澳洲来能听到京味儿相声,感觉就像回到家了,特别亲切。而且刚来澳洲时儿子还小,在这儿学的又都是英文,我们也不希望儿子把普通话都给忘了,就让他跟着朱社长学相声。”在朱社长的悉心教导下,李龙楷不仅普通话进步飞速,相声基本功也练得非常扎实。

相声指导完毕后,李龙楷在谈到师傅时说,师傅私下里更像是朋友,一点儿也不严厉。但在教学时,师傅对他要求高,希望他能说得更好。

“现在合艺社正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我们也要提高我们自身的业务水平。在培训小孩的时候,童子功丢不了,”朱社长说道。刚起步时,合艺社只有三个演员,但观众非常热情。朱社长表示:“我们开始只是自娱自乐,不见得我们说得有多好,可能观众在澳洲也有些无聊吧。”现在的合艺社已经有将近30个演员。朱社长也希望相声这一传统曲艺形式能在澳洲生根结果,丰富华人的业余文化生活,这比钱的意义更大。同时朱社长及社员也在努力将澳洲当地的文化特色与中国传统相声结合,将现代流行元素加入老一辈留下的经典相声曲目中,创造出更适合澳洲华人及年轻一辈看的相声节目。

相声作为中国传统曲艺表演艺术的一种,以其滑稽的问答、幽默的笑话、新潮的说唱等表现形式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相声按照表演人数可分为对口相声、单口相声、群口相声和相声剧。起源于民间,来源于生活,相声这一曲艺形式深得老百姓喜爱。但其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二十世纪晚期,相声事业陷入低谷(以侯宝林、马三立为首的一代相声大师的相继陨落)。怎样重新振兴相声成为相声表演者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说相声演员郭德纲及其德云社从2005年起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实现了相声在中国的二次复兴,那么朱炎龙社长则是从2008年起把相声带出国门,实现了相声在异国他乡的生根发芽。好一个北京胡同里走出来的国际相声大咖!(实习记者 Sharon Hu)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