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驻澳大利亚使馆提醒打工度假者注意安全

2017-01-20 08:51:03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代双明(中)与凯瑟琳的打工度假者和当地华人交谈。(徐海静 摄)

代双明(中)与凯瑟琳的打工度假者和当地华人交谈。(徐海静 摄)

中国侨网1月19日电 据澳大利亚《新快报》报道,凌晨5点,两名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官员从堪培拉出发,搭乘早6时的头班飞机,辗转飞往约4000公里外的北领地区。经过转机、候机、再登机,抵达北领地区首府达尔文时已是8个小时后。然而,旅程还未就此结束。下了飞机的他们立刻驱车前往离达尔文300多公里的小镇凯瑟琳。3小时后,一行人终于抵达目的地。这时距离他们早上出发已经过去了近13个小时。

凯瑟琳河边旅社是当地一家华人开办的中等规模的家庭旅馆,颇受打工度假者欢迎。中国驻澳大使馆领事参赞代双明和同事不远千里来到此处,是为在当地打工度假的同胞举办一场“ 平安打工,愉快度假”的座谈会,并顺便受理在洪水车祸中丢失护照的小林的护照申请。为了使更多的打工度假者从座谈会收益,大使馆专门制作了宣传卡,一句“你在他乡还好吗”戳中了很多人心中柔软的那个角落。

据新华社报道,自澳大利亚2015 年向中国内地开放每年5000 个打工度假签证名额以来,中国年轻人多了一种看澳洲的方式。但安全是相对的。大使馆代双明参赞分析说,打工度假者年纪轻,阅历浅,社会经验不足;流动性大,散落在全澳各地,特别是在偏远地区,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复杂;他们对当地社会环境不熟悉,但又充满好奇及冒险冲动,这些特性让他们客观上成了一个高风险群体。

在第一批中国内地打工度假者抵达澳大利亚之前,这个群体就成了中国驻澳大使馆和各总领馆关注的对象。针对他们的特点,中国驻澳大使馆相继发布了5期针对打工度假者的提示,在新版《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中有专门的《打工度假安全》提示。然而,这些年轻人在没有遇到麻烦之前,通常并不能完全意识到风险。

2016年岁末,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打工度假者小林和小潘在前往乌鲁鲁途中遭遇洪水致车祸。在那之前不久,在西澳也发生了打工度假者首例车祸死亡事件,北领地区发生打工度假者护照被抢以及过街被撞案例。连续发生的事故让大使馆感觉到她们的担忧正在变为可怕的现实。

大使馆遂决定派员前往北领地区,举办“平安打工,快乐度假”安全讲座,并与打工度假这一特殊人群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他们的情况。

于是有了代双明和同事的这次纵穿澳洲大陆的领事服务之行。

据了解,湖北武汉的小胡刚抵达凯瑟琳不久。她在参加讲座之前,脑子里琢磨的都是哪里的工作机会好,在偏远的北领地区攒够二次签证所需的工作时限后,下一步去哪个大城市工作,哪里的景色值得一游……在座谈会上听到代双明参赞提到多起中国公民失联案例后,第二天就在朋友圈晒出这样一句:“争取现在每天一条朋友圈,保证不会失联”。听了多起岩钓、溺水死亡案例后,小胡现在去河边也愈发小心。

凯瑟琳的座谈会从夕阳西下一直开到夜色沉沉。次日一早,代双明和同事又启程返回达尔文。那里,还有一场座谈会,还有更多的年轻人等待着他们。

当天下午,二三十人聚集在达尔文龙乡大酒店,每个参加座谈会的年轻人都拿到了大使馆编撰的《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在讲座中,代双明一一列举了每一种安全风险并提示易犯错误,包括小林的故事在内的各类安全事故案例惊呆了在座的年轻人,也敲响了他们心里的安全警钟。

来自深圳的安娜在座谈会现场被当场问住,答不出澳大利亚的报警电话,但被激将和反问一次后,她说自己再也不会忘记这个电话。

她说,以前感觉危险离自己很远,现在才知道,在自己的同伴群体中,已经发生过那么多悲剧,危险其实时刻都在身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代双明表示,大使馆正努力促进澳方采取便利中国公民来澳措施。在过去一年,澳方对我公民正式实行自助通关,签发10 年多次签证,实行中文在线签证申请。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推动来澳人数的增加,也将增加驻澳使领馆的工作量。

面对眼前青春飞扬的年轻同胞,代双明语重心长:希望所有打工度假的年轻人能够掌握安全知识,规避安全风险,平安打工,快乐度假,满载而归,不留遗憾。他和同事也用这次跨越澳洲大陆的领保服务之旅告诉这些年青同胞,祖国记挂着他们,永远是他们可以依靠的坚强后盾。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