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学家发明世界首个防治牙龈疾病的疫苗

2016-12-13 09:35: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2月13日电 据澳洲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发明了世界首个防治牙龈疾病的疫苗。虽还未进行临床试验,但这种疫苗的功效已通过研究得到证实,并刊登在世界一流医学杂志《 NPJ Vaccine》(天然合作伙伴杂志——疫苗)上。

1481593128273128.jpg

澳洲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炎,其中一半以上超过65岁。(图片来源:Getty图片)

牙周炎是一种严重的牙龈疾病。它是因为一种细菌不断积聚而引起的。这种细菌在牙齿根部的牙菌斑,处在牙齿与牙床间的一处小裂缝中。

细菌散发的毒素会进入牙龈组织,进而破会牙龈组织,最终导致牙齿脱落。

1481593134201360.jpg

牙周炎是因为细菌在牙齿与牙床间的小裂缝中不断积聚而引起的。(图片来源:Getty图片)

目前,慢性牙周炎已经可以通过人工手动清除牙齿与牙床间不断增多的有毒牙菌斑进行治疗。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口腔健康合作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已经鉴别出牙龈卟啉菌表面的蛋白,这种蛋白可以用作对抗疾病的疫苗。

这种疫苗通过刺激牙龈组织抗体产生身体分泌物,从而组织细菌接触牙齿根部,防止细菌入侵。

3.jpg

新疫苗会提升身体天然的防护系统。(图片来源:Getty图片)

澳大利亚口腔健康合作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墨尔本荣誉教授Eric Reynolds AO表示他很看好这种疫苗,并希望这种疫苗可以改善更多人的生活品质。

“"我们目前通过专业清洗来治疗牙周炎,有时也会进行手术或是用抗生素治疗”,他说:"这些方式固然有效,但在很多情况下,细菌会在牙菌斑上重新繁殖,引起微生物不平衡,从而导致炎症再犯。”

牙周炎患者临床试验有望在2018年进行。(实习编辑 Sharon Hu)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