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素质提升 在澳大利亚形象明显改观

2016-10-26 14:58:22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又一个国庆黄金周过去了,很多来澳大利亚欣赏美景品味文化的中国游客,怀着愉悦的心情回国了,同时,他们也把美好的形象留在了澳大利亚。很多当地人说,中国游客变得越来越可爱了。

黄金周,作为标志性景观的悉尼歌剧院是游客必选之地。走进大门,歌剧院中文导游就反复提醒着注意事项。不过,在结束了一个小时的参观后,她发现担心的事情都没有发生。没有乱拍照,没有大声喧哗,没有任何她在报纸上看到的那些接待中国游客遇到的尴尬经历。

参加歌剧院游览的北京旅客郑女士告诉记者,随着出国次数的增加,中国游客越来越融入到目的地国家的文化和社会之中,尊重当地的各种风俗习惯和文明礼仪。有时,中国游客甚至比当地人还要讲文明懂礼貌:“我觉得国内的旅客现在也比较习惯国外的礼节了吧,这次来遇到的中国人都挺好的,也都挺遵守当地的规则,刚才看到乱窜马路的都是当地人,都没看到中国人。而且我们刚刚参加了一个小团队出来,觉得大家也很守规矩,也很安静,没有大声喧哗什么的,觉得也慢慢在进步吧。”

澳大利亚旅游市场很重视中国游客,因为每年有100多万中国游客来到这里,而且这个数字还以每年20%的幅度增长。为了让黄金周的中国客人宾至如归,澳各方在餐饮、食宿、服务等方面精心筹备,例如,知道中国游客喜欢买一些品牌服饰,悉尼奥特莱斯店特意办起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购物节;知道中国购房者在“金九银十”的季节喜欢置业,就安排了豪车接送看房者。

以往,很多澳大利亚商家,一方面非常欢迎消费能力旺盛的中国客人,一方面又对这些喧嚣浮躁的游客,内心不太看得上。但是,在经历了最近的几个黄金周后,很多人的观感都在发生改变。悉尼康乐旅行社负责人姜珊女士,已经接待中国游客20多年,她结合自身经历,通过几个小细节,讲述了中国游客的变化:“来的团游客的素质,比以往有所提高;带他们去蓝山坐缆车,有通行证,以往随处乱扔。现在呢,基本不乱扔,或者上车找司机处的垃圾堆,真是很大的提高;还有,团队安排吃东西,原来自助餐浪费较多,现在基本上大家吃多少,拿多少,有环保的概念;第三呢,去酒店住宿,原来只要有中国团,人家躲得远远的,咱们说话声音大,高频率;现在大家都挺安静的,这真是一个不断的进步。”

澳当地媒体发现,中国游客除了自身素质在提高,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不再满足三天玩七个景点或者购物唱主角,而是更青睐自助游、健康游、红酒游等,通过网络,事先做好功课,然后在澳大利亚的碧海蓝天中彻底放松身心。例如,距离堪培拉100多公里,有一个英国王室曾经访问过的依恋森林酒庄,这个黄金周,就有一些中国游客静静地待在这里,品品红酒,打打球。

酒庄经理艾露莎说,她很欢迎这些高素质、有品位的中国客人,她想为了他们而学习普通话:“我正在学习普通话,我的中国客人们,彬彬有礼,让人喜欢,我非常欢迎他们。有人说,中国人喝点酒就喜欢大声喧哗,其实,老外比他们更能闹!我很尊重中国客人!”

明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也是中澳旅游年。面对中国游客在澳近100亿澳元的年消费额,面对中国游客素养和品味的不断提高,澳大利亚正在厉兵秣马,升级旅游项目,争取和中国游客来一次双赢。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