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连续3年成澳大利亚企业最想投资国家

2016-10-26 13:15:36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根据澳大利亚出口委员会最近公布的《2016澳大利亚国际商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连续3年成为澳大利亚企业最想投资的国家。同时,中国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地。

  这份官方调查报告收集了900多家从事国际业务的澳大利亚企业反馈意见。受访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多拥有丰富的国际运营经验。因此该报告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报告称,有13%的受访企业在过去3年中将中国作为其主要投资目的地,有21%澳企主要外资来源于中国。报告还显示,78%的受访澳大利亚出口企业选择在未来2年内扩展海外业务,其海外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依次为中国、美国、印度和英国。

  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表示,正是在澳中双边自贸协定推动作用下,澳企将更多地参与中国市场投资,并获得更大收益。澳大利亚与中国、韩国和日本已经签署双边自贸协定,67%的澳大利亚出口企业认为澳今年出口前景好于2015年。

  乔博称,出口增加是好消息,这意味着更好的经济增长和更多的就业机会。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努力为澳出口企业创造更多机会,打开更多市场。据悉,澳重新开始与印度尼西亚开展自贸协定谈判,也计划启动同欧盟、印度的谈判。由于英国脱欧公投,澳也有意寻找合适机会与英国开展自贸谈判。

  当前,澳大利亚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继矿业繁荣之后,服务业和高新产业成为澳主攻方向。外贸结构也将随之转型,出现新变化,主要特点是服务贸易出口蓬勃发展,外贸优势产品正从矿产资源类转向农牧物产类。同时,来自中国的巨大需求是澳外贸转型的主要动力。更加依赖中国和亚洲市场,是澳未来出口的主要特征。

  据统计,2015年澳对外货物及服务贸易总额达6693亿澳元,服务贸易成为澳外贸增长新动力,同比增长10%,达到661.6亿澳元。其中,中国进口澳服务贸易额达98.4亿澳元,增长19.8%,进口额及增速均居各国前列。随着大量中国留学生赴澳学习生活,澳教育及相关服贸出口已在2015年超过天然气出口,首次跻身澳三大出口产业之列。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