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竞业大使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10-25 16:02: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在南半球春暖花开之时,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高兴今天与大家一起,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我代表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向长期致力中澳友好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67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把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30多年,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中国现在一年的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经济体的经济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左右。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找到了符合自己国情、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模式,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拥护,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今天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近期的奋斗目标,是在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的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并实现现行标准下57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为此,我们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尽快实现转型升级。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参与全球化进程。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前不久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增长达成广泛共识。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特恩布尔总理举行双边会晤。这是澳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两国领导人首次会面。双方一致认为,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推动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G20杭州峰会之后,特恩布尔总理访问了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总部。访问中,阿里巴巴集团与澳贸易投资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签署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讲述了他与澳大利亚的故事。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少年的他为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结识了一位正同家人在中国旅游的澳大利亚少年,此后他们成为了笔友。1985年,这位笔友的父亲邀请他来澳洲做客。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先后申请了六次赴澳签证,但都被拒签。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最终,他获得了签证,并来到了新州纽卡斯尔度过了29天。马云说,那次旅行“打开了我的眼界,改变了我的未来”。31年后的今天,这位当年的年轻人,已成为中国电商的领军人物。目前,已有超过1300多个澳洲品牌入驻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和天猫国际,而阿里巴巴集团与澳贸易投资委员会新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增加澳大利亚商品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的机会。

马云与澳大利亚的不解之缘,从一个侧面诠释了过去几十年间中澳两国及其人民互相交往与合作的历史。同时,它也预示着我们两国未来关系发展的前景。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澳之间还没有访客签证的安排。去年,前来澳洲旅游的中国人已超过一百万,前往中国的澳洲旅客也达到了60多万。除了旅游,中澳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投资、科技、执法、创新领域,在地方层面、党际之间、议会之间都建立和保持着强有力的合作。即使在防务领域,双方也有着密切的交往。双方并且在G20、联合国、东亚合作等多边框架内存在许多共同的利益。两国2014年确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2015年生效的自贸协定,集中体现了当今两国关系的广度和深度。

毋庸讳言,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某些分歧。在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中,有时也会有杂音、甚至阻挠。但是,总体而言,中澳两国关系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坚实的利益基础。只要我们坚持互信、互利的原则,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双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就会不断深化,共同利益就会不断拓展,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就会不断丰富。我对中澳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正如中国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所说,“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我注意到,参加今天招待会的还有旅澳侨胞的代表。从某种意义上讲,华侨华人是中澳交往的先行者。长期以来,他们吃苦耐劳,辛勤耕耘,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积极融入主流社会,为促进澳经济社会发展、为丰富澳洲多元文化做出了独特贡献,并为推动中澳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如澳著名作家艾瑞克·罗斯所说:“没有华人,澳大利亚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幅员辽阔”。特恩布尔总理也说过,华裔是澳当地最成功的族裔之一,在澳中两国间建立起强有力的民间纽带。借此机会,我谨向广大在澳华侨华人表示崇高的敬意!我相信大家将进一步全面融入澳社会,并继续为增进中澳两国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发挥桥梁作用。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为中澳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为各位嘉宾的身体健康,

干杯!

  (文章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官网)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